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本院概况
 院况简介 
 专业介绍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概况>>专业介绍>>正文
 
化学专业
2021-06-29 09:20  


一、专业简介

化学专业是师范类专业,衡水学院重点、特色专业,2020年被列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专业是在 1978年衡水师范专科学校设置的化学教育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四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积淀了良好的办学条件和文化底蕴,为衡水市、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化学教育领域培育了大量的优秀人才,部分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中学校长、教导主任、化学骨干教师等。本专业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专业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团队协作与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 1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4.17%。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占比 67%。教师队伍中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高校化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衡水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市管专家、校级教学名师等。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依托衡水市优越的中学教育教学资源,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一二年级注重化学学科知识、理论、技能和三字一话的培养,三年级突出教学设计、教学技能的训练,四年级在教育实习实践中锻炼化学教学、班级管理能力,初步形成了具有厚实化学教育教学积淀,突出中学化学教学技能培养的办学特色。采取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培养方式,打造课堂讲授——课外训练——比赛检验的完整链条,立足课堂教学,加大课外训练,拓展学科前沿,开阔学生知识视野,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和省级竞赛奖项20余项。

二、学制与学位

基础学制四年,可在3-6年内完成,授理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衡水,面向河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人文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才兼备,具有较强适应性和竞争力,具备一定发展潜质,能在中学从事化学教育教学与研究的化学骨干教师。

四、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中学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教学技能训练、教育实习

教师教育课程:教育学原理、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汉字书写、教师语言、中学德育与班级管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五、就业情况

本专业已累计毕业生2000余名,大部分同学通过考取教师资格试,在高级中学、初级中学从事教师教学与研究工作,并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部分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中学校长、教导主任、化学骨干教师等。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