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教学服务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教学研究 
 学习基地建设 
 教学研究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服务>>正文
 
衡水学院专业实习手册
2016-07-06 17:14  

 

专业实习手册

 

 

 

 

 

             

             

             

             

实习单位            

实习时间            

说明

一、本手册所有项目均用钢笔填写,字迹清楚、工整。

二、实习结束后,本手册由各系存档。

三、《实习鉴定表》一式两份,一份装订于本手册,一份存入学生档案、

 

衡水学院非师范类学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

实习计划表

实习过程记录(一)

实习过程记录(二)

实习过程记录(三)

实习过程记录(四)

实习单位评价

实习工作总结

实习生重要日志

专业实习鉴定表

衡水学院非师范类学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

 

为加强对非师范类学生专业实习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提高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实习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专业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1、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学生通过专业实习,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达到巩固和深化所学专业基础及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目的。学生在专业实习中,还应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查研究,积累一定的资料,为撰写毕业论文(设计)作资料准备。

2、专业实习的部门应为与其所学专业相关的业务部门。

  3、专业实习实行集中与分散两种形式。学生应服从相应教学单位专业实习领导小组的安排,确定专业实习形式。为保证实习质量,学生在实习前应制定实习计划,实习期间要求记录实习日志,实习结束后写出实习总结或报告。

  4、实习大纲和计划的编制。各教学单位应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要求,制定实习大纲、计划,内容包括:实习的目的与任务、实习的内容和要求、组织与安排、实习安全、实习的考核办法、纪律及其它注意事项,并报教务处备案。

  5、实习时间:原则上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为准。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变更的须报经教务处审批。

  6、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应努力建立固定的实习基地,抓好基地建设,逐步提高学生集中实习的比例。

二、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1、学校对专业实习实行两级管理制,在分管副校长领导下,教务处负责实习的宏观管理,各教学单位负责本院学生实习的具体工作。校、院两级都应加强对实习的检查和监督。

2、教务处负责制定全校专业实习的管理办法,审核各教学单位专业实习的工作计划,协助各教学单位统筹安排实习单位,制定、审批实习经费开支的办法和计划,检查专业实习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3、各教学单位成立专业实习领导小组,由院长或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辅导员组成,其主要职责是:

1)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和实习方案(包括实习目的、内容、时间、地点和要求),经院(部)主管领导审批后报教务处,并填报相应的实习计划表。

2)负责选派教学经验丰富、对专业实习工作各个环节比较熟悉、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教师带队指导学生实习,并采取各种方式检查学生实习(实习进度和实习效果)情况;

3)负责师生实习动员及教育工作,联系实习基地,做好实习各项准备工作;要向学生讲清实习的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宣布实习纪律,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并讨论,以便从思想上、业务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提高实习质量。

4)要加强专业实习期间的领导工作。学生党、团组织和班委会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主动地协助、配合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工作。

5)认真选择实习点,做到专业基本对口,能够满足本专业实习生要求。遵循就地就近、相对稳定、节约经费的原则。提倡和支持与实习单位的互惠协作。学校鼓励建立校内外比较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

6)审核实习成绩,做好专业实习的总结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听取指导教师和实习学生代表的汇报并开展讨论,交流实习经验、体会,分析典型事例,并提出有关专业实习工作的改进意见。

  (7)负责编制实习简报,交流实习情况;

  (8)实习结束后,根据实习单位具体意见、指导教师意见、学生实习材料,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并就全院年度实习工作撰写书面总结材料,一并报教务处。

4、各教学单位应于实习前到教务处领取学生专业实习手册发放给学生。学院实习办公室于实习开始后二周内将所有学生的实习分布情况汇总,并报教务处备档。

  (1)选择分散实习的学生本着就地就近原则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同时须联系指导教师,于实习开始后一周内将实习单位名称、联系方式、指导教师姓名等信息提供给学院实习办公室;

  (2)选择集中实习方式或本人无法联系实习单位的由各教学单位组织集中联系实习。

  5、学生集中实习地应为已建立的校、院两级实习基地。学生集中实习达15人以上的,学院应指派教师带队,但一名带队教师所带学生一般不应超过50人。学院要加强对带队教师的管理,并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承担校外实习带队工作。

6、学校每年对各教学单位的实习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比。

三、学生实习纪律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秩序。

2、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保守国家机密;严禁徇私舞弊、收受贿赂。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学习。在实习中,学生应按照实习计划的要求和规定,严肃认真,积极主动地完成实习任务,注意深入实际,做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思考题或作业,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完成实习总结。

3、自觉维护学校荣誉,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实习期间要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条件的可安排文体活动,还可以适当进行一些社会调查,进一步增长社会实践知识。实习期间要站在处处维护衡水学院的形象、事事展示新时期大学生风采的高度,互相帮助,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4、加强组织纪律性,实习开始后一周内必须将实习地点告知年级办公室,并保持与学校的联系,以便学校掌握情况,提供信息不得弄虚作假。

5、实习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中断实习。因故必须请假时,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不履行请销假手续和程序及假满不及时归队者,均以旷课论处。

6、学生因违反纪律而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损失者,由学校或实习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四、指导、带队教师

1、实习指导老师是指接受实习单位选派的负责指导学生实习的工作人员,应由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政策水平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同志担任。

2、带队教师是学院派出的负责实习工作的教师。带队教师的职责是:负责基地学生与实习单位及学校间的联络;组建基地实习小组并选定组长;负责检查实习基地及所在城市实习学生情况;指导学生实习业务;在实习单位具体部门进行观摩、调研、学习。

3、带队教师原则上应选派专业课老师担任。凡专业课教师参加一次带队专业实习,其时间应不少于实习期的二分之一。带队教师在实习结束后需向学院提交工作日志和带队工作总结,经考核为合格的,可按规定计算教学工作量。

4、带队教师应给学生树立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对带队学生负全面管理责任,会同实习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习方案,并组织实施。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自行更改实习计划,不能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五、实习经费开支

按《衡水学院实习经费管理规定》执行。

六、实习督查

1、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中心、各教学单位在实习期间应对学生的实习进行检查,可以采取到点抽查、委托实习地的有关单位检查等方式检查学生的实习。各教学单位要重点加强对分散实习的检查监控。

2、为避免重复检查,节约经费开支,在同一区域的各教学单位学生的实习情况,应由同一检查小组检查。为此,各教学单位应在实习开始后二周内,将实习检查安排报教务处,由教务处协调进行。

3、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后,各检查小组应立即分院别写出检查报告,汇总教务处,教务处分析后,以书面的形式向校长汇报。

七、实习成绩评定

1、实习结束后,学生应填写实习成绩鉴定表,交由指导教师写出评语、评定成绩,实习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后挂号寄回或密封后由学生带回学院实习领导小组。

2、实习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并提交实习日志(日记),实习总结(报告)和单位的鉴定(必须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方可参加考核。

3、专业实习考核成绩由学院实习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实习成绩按优、良、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其中优秀率按不超过20%的标准评定。

4、评定实习成绩时,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其成绩以“不及格”论:

  (1)实习缺勤时间超过总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者;

  (2)违背职业道德或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者;

  (3)实习业务工作发生重大错误者;

  (4)实习期间违法乱纪者;

  (5)不提交实习成绩鉴定表或对鉴定表作假者;

5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取得学分,毕业时只发给结业证书,须重修及格后方能毕业。

  6、各教学单位在实习结束后一月内完成实习成绩评定工作,成绩汇总报教务处登录,相关材料由学院留档备查。

八、附 则

本办法由学校教务处负责解释。

 


专业实习计划表

 

实习单位

实习部门

具体工作(工种)

担任职务

实习时间

         日——                    

实习工作计划与实施步骤

 

实习工作计划与实施步骤

备 注

专业实习过程记录表(一)

实习时间

 

项目内容

 

 

 

 

 

 

 

 

 

 

 

 

 

 

 

 

 

 

 

 

 

 

 

 

 

指导人签名:              

专业实习过程记录表(二)

实习时间

 

项目内容

 

 

 

 

 

 

 

 

 

 

 

 

 

 

 

 

 

 

 

 

 

 

 

 

 

指导人签名:            

专业实习过程记录表(三)

实习时间

 

项目内容

 

 

 

 

 

 

 

 

 

 

 

 

 

 

 

 

 

 

 

 

 

 

 

 

 

指导人签名:            

专业实习过程记录表(四)

实习时间

 

项目内容

 

 

 

 

 

 

 

 

 

 

 

 

 

 

 

 

 

 

 

 

 

 

 

 

 

指导人签名:            

实习单位评价

实习单位

实习部门

具体工作

(工种)

担任职务

实习时间

评语:(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等方面)

 

 

 

 

 

 

 

 

 

 

 

 

 

 

 

 

 

 

 

 

 

 

 

 

                单位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实习工作总结

 

实习工作总结(续页一)

 

实习工作总结(续页二)

实习生重要日志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实习生重要日志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实习生重要日志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实习生重要日志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主要实习任务、完成效果、存在问题等                                

衡水学院专业实习鉴定表

系别

专业

班级

指导教师

姓名

性别

实习单位

实习

内容

学生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意见

签字:                      

实习单位意见

单位领导签字:              公章                年   月        

系主任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教学单位(盖章)                          

         

注:1、本表一式两份,一份装订于《实习手册》,一份单页装入学生档案。

 2、请用钢笔或碳素笔填写,字迹工整、清楚。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