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教学服务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教学研究 
 学习基地建设 
 教学研究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正文
 
化学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2014-07-16 10:44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衡水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依据化学专业的特点、发展趋势和衡水学院化学专业现状,特制订《衡水学院化学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一、现状分析

(一)专业发展现状

1、专业设置、学士学位授予及招生情况

我校2005年设置化学本科专业,其前身或基础为化学教育专科专业,师范、非师范兼招,授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将化学专业调整为师范类专业,授理学学士学位。与应用化学专业按类共同招生,招生规模控制在每年50-140人。

2、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截止到2013年底,化学专业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为38.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教师占76.9%;具有工学学位教师4人,理学学位教师7人,教育学学位教师1人,其他1人;35岁以下教师8人,3645岁教师2人,4655岁教师3人,45岁以下的教师占76.9%

3、教学硬件建设情况

化学专业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中学化学教学论等实验室。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仪器与设备,总值300万元。

目前全校建有教育教学实习基地71个,化学专业学生融入全校混合编队进行集中教育实习,并在10余家化工企业建立了见习基地

(二)专业建设经验

专业是在1978年设置的化学教育专科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专业建设经验。

1、教学管理要规范化。注重制度和基本规范建设,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教学管理运行中,建立了“学期工作计划”制度、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例会制度等系列质量监控制度。

2、教学督导要常态化。建立了领导听课、二级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网上评教、教研室评教等教学督导制度,并通过期初、平时、期中、期末教学资料检查和学生座谈会等对教学进行全程监控和及时反馈。

3、专业建设要全员参与。通过组织专题教研活动,化学专业全体教师共同讨论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优化。

(三)取得的成绩

经过近10年的专业建设,化学专业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制定了比较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化学专业仪器设备总值2011年的247万元增加到近300万元;在10余家化工企业建立了见习基地;在全校建有71个教育教学实习基地进行集中教育实习。师资队伍不断加强,通过外引内培,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日趋合理。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截止到2013年底,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已建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其中物理化学已通过验收。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近五年本专业教师发表省级论文56篇,核心期刊论文33篇,其中SCI论文8EI论文8CPCIISTP收录会议论文2篇;承担省项目13项,其中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市级项目12,院级项目10项,横向合作项目1项;省级奖励2项,市级奖励1项;专利1项。

(四)存在的问题

产学研合作教育有待深入和加强。

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课程建设有待加强,教学改革有待加强和深入。

办学特色需要进一步培育。

二、建设目标

(一)专业定位

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应用为导向,培养品德优良,具有宽厚的人文社科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自我发展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与服务面向

1、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化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教育研究意识和能力,能够胜任基础教育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能在化学、化工及相关领域从事分析检测、生产管理、营销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服务面向

立足地方,服务社会。立足地方,就是充分利用衡水地区的优秀中学教育资源,并把其作为专业发展的根据地。服务社会,指发挥化学专业在教学、科研、人才和知识等方面的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

(三)专业特色

化学专业依托衡水地区教育资源,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语言交流与表达、教学方法与技能的培养。

(四)发展目标

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课程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完善专业硬件建设。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培育1-2个优秀教学团队,建设1-2门特色课程,进一步凝练化学专业特色,将化学专业建成学科特色明显、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师范类专业。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

深入研究社会经济发展对化学人才需求的趋势,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输出质量。使本专业学生能够完全胜任基础教育的化学教育教学或管理工作,还可以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它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相关管理工作。

(二)师资队伍水平提升

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实现双师型教师零的突破三年内培养1-2名校级教学名师,2-3名校级优秀骨干教师和2-3名校级教学新秀。力争三年后,学科基础和专业必修的每门课程都有一名学术带头人,形成以教授、博士牵头,以副教授、讲师为主力的教学团队。

实施“可持续发展计划”,加强师资梯队建设。以打造“教学名师”、“优秀骨干教师”和“教学新秀”为带动,建设成以学科带头人牵头,以骨干教师主导,以优秀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

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通过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通过教学基本功比赛,邀请专家进行培训或做讲座,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鼓励教师业务进修,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鼓励教师到生产一线挂职锻炼,提高其专业技术能力,努力取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提高其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双师型”教师;聘请高水平专家学者、生产一线的高级技术人员做我系兼职教师,或开展讲座。积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传帮带作用,从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成绩考核等各个方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养“教学新秀”。

(三)课程与教材建设

1课程建设

完成校级精品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的验收。在建设好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建设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网络课程双语课程。大力推广应用现代技术教学,开发高质量课件,实现省级以上奖励2项以上

2教材建设

加强教学内容改革。精选教学内容,摒弃陈旧、重复内容,不断充实反映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鼓励教师积极进行教材编写,力争三年内自编1-2部教材。

(四)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不断推进开放性实验室建设;拓宽实践教学渠道,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模式,进行基础化学实验教材的编写和研究,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和开放性实验的研究,将科学研究的内容渗入到本科教学中。加强课外实践(如教学与生产实习),开展实验技能、科技创新作品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

(五)教学方法的改革、学术科研水平的提高

1教学方法的改革

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和改革,大力提倡研讨式、启发式、现场式教学,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如研讨式、启发式、现场式教学示范课等。以培养和提高学生自我获取、处理知识信息的能力为重点,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学术科研水平的提高

以优质课程、精品课程为依托,凝练教研团队;以现有仪器设备为依托,凝练科研团队。以地方企事业发展的需求为出发点,积极组织教师申请各类科研项目,瞄准省级项目,争取国家级项目,力争三年内到位科研资金10万元以上。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力争五年内发表三大检索收录论文5篇以上,一二类核心期刊20篇左右。

(六)专业特色培育

计划年时间逐步形成依托衡水地区中学教育,突出实践能力培养,课堂、课外、网络职前职后三位一体的专业特色。

依托衡水地区中学教育:衡水地区以衡水中学为首的中学教育,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科学、办学理念先进。如衡水中学是河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被全国教育界誉为一个教育的神话全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化学专业将充分利用衡水地区的中学教育资源,培养具有衡水中学教学水平的中学化学师资。

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化学教学方法与技能的培养。由专业带头人担任班级指导教师,全程负责督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尽早开设化学教学论,多开设与化学教学方法与技能相关的课程,使学生在教学实习之前充分掌握化学教学方法与技能,脱稿熟练讲授5-6节代表性内容。

课堂、课外、网络职前职后三位一体:建立化学专业成长论坛,全程记录学生的在校成长步伐,以及职后教学经验交流,同时加大宣传,提高我专业的知名度。

四、保障措施

(一)思想保障

开展化学专业建设规划大讨论,更新观念,激发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团结一心,共谋发展,使每位老师深刻认识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协调配合到位,保证专业建设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组织保障

组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学术骨干教师组成专业建设小组,定期研究和讨论建设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专业建设的顺利进行。积极争取学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支持,争取经费的投入。

(三)制度保障

学校将采取多种措施规范专业建设的管理,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制订新型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制定了《衡水学院关于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从经费上支持专业建设。学校鼓励有发展潜力的高学历教师转向,出资委派教师进修和访学,并将在今后继续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

(四)作风保障

培养和加强实事求是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教育教学规律进行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同时要全盘考虑、精心谋划、一丝不苟地开展各项工作,使得每项工作都能做到细致、深入、有效。

(五)队伍建设保障

按照学校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不断推进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的提升和优化。根据专业发展与建设的要求,对在岗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或进修,使他们具备高学历或双师素质;开展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建立一批具有示范及带头作用的师资队伍。

起草人:张素芳

审核人:

201312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