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教学服务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教学研究 
 学习基地建设 
 教学研究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学习基地建设>>正文
 
应用化学系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专业见习总结
2014-07-18 14:56  

专业见习是学生大学学习阶段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学生通过专业见习,初步认识工厂生产与理论课知识的联系与区别,了解化工工艺、金属加工、材料加工等方面知识,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不同类型的产品生产有较深刻的认识,为后续课程学习和毕业后工作奠定一定基础,学生将进一步了解社会,增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为做好学生的专业见习,使学生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感,应用化学系紧密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进行了周密的计划,联系实习基地,确定见习企业,精心选择实习内容,力求圆满完成专业见习要求

一、 见习时间、内容

见习时间定为2014年7月8日至14日,共7天。

见习地点

见习内容

衡水京华化工厂

蓖麻油制备癸二酸的生产过程

冀衡化肥分公司

合成氨、合成甲醇、合成尿素

冀衡蓝天分公司

苯胺、硫酸、硝酸生产

衡水新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涂料生产

衡水中铁建(集团)公司

金属加工生产

衡水市橡胶股份有限公司

金属加工生产

衡水华瑞有限公司

高分子材料加工

衡水震泰有限公司

高分子材料加工

衡水百威有限公司

高分子材料加工

衡水宝力有限公司

高分子材料加工

二、专业见习体会

1、专业实习的的专业特征是确保实习效果的基本保证

结合专业新建立了5个专业实习基地,这次专业实习,紧紧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见习计划展开,见习过程结合化工生产、金属加工、高分子材料加工诸多与生产实践学生感兴趣的知识及热点,促进学生对本专业在实际应用中的理解,对今后的学习、工作方向和工作环境有一定的认识,基本实现见习计划的目标,达到见习目的。

2、周密详实的见习计划是完成见习任务的有力保证

在进行此专业见习之前,制定详实可行的见习计划,确定了见习地点、见习内容、指导教师、乘车路线等。见习得到的与企业相关人员支持,计划体现了专业要求、结合了学生特点,使整个见习过程规范有序。

3、强调安全,确保见习过程无事故

在见习过程,带队教师始终对学生强调安全第一,认真督促学生在见习阶段注意安全,在见习期间要遵守见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不准随意走动,指导教师与学生一起去一起回,保证了见习圆满顺利的完成。

三、专业见习需要努力的方向

本次见习结束后,学生普遍对见习内容感到满意,认为收获很大,对今后的学习充满兴趣,也为日后的发展确定奋斗目标。不足应用化学学生普遍反应见习时间短,学习内容少,再有很多工段没有完全弄清楚,见习时间可以再安排长一些。高分子专业学生一些设备只是观摩,遗憾的是没有亲自动手上岗。

我们将在今后的专业见习中尽可能与企业联系,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达到更好的实习效果。

应用化学系

2014.7.16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