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教学服务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教学研究 
 学习基地建设 
 教学研究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学习基地建设>>正文
 
2015届毕业生教育实习计划
2014-02-25 14:29  

应用化学系

2015届毕业生教育实习计划

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使学生将所学知识、技能综合起来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初步的中学教育教学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根据教学计划和衡水学院教务处的安排,现制定应用化学系2015届化学专业教育实习计划

一、实习目的和要求

实习的目的:

通过教育教学实践,锻炼和培养学生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同时,了解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现状和成功经验,对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实习的要求:

1、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增强献身人民教育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2、了解本学科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学科教学特点,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工作的初步训练。

3、了解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锻炼组织、指导班级教育活动的基本能力。

4、了解中小学实际情况,及时获得教改信息并反馈回学院,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二、实习时间、地点:

实习时间:校内试讲 2014.2.23-3.15

校外实习 2014.3.17-2014.6. 21

地点:化学本科由教务处联系地方教育行政管理机关落实实习接收学校。

三、实习内容及步骤

实习生到达实习学校后,要认真了解实习学校的基本情况,听取学校对实习生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并制定出具体的实习计划。

1、了解实习学校情况(第三周第1-2天)

(1) 听取学校领导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学校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学校对实习生的具体安排及要求。

(2) 由实习学生听取教研组长介绍教研组工作计划、活动安排、教学经验;请班主任介绍班级学生特点和班主任工作经验。

2、观摩课堂教学和学生教育活动(第三周)

(1) 见习原任教师课程。课前请授课教师介绍教学目的、备课过程、教材处理和教学方法的选择,课后请授课教师介绍授课体会和经验。

(2) 观摩原班主任组织的主题班会等教育活动。

3、课堂教学实习(第四周始)

(1) 备课。实习生要认真钻研教学大纲,熟悉教材,研究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的,掌握重点、难点,选择教法,准备教具。在此基础上编写教案,教案内容应包括:课程类型、教学目的、基本内容、教学方法、教具、习题及各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等。有条件和能力的学生应积极采用课件或电子教案教学,改进教学手段。教案(CAI课件)于上课前一周交实习指导教师和原任课教师审阅。教案确定后,必须在上课前试讲,试讲合格方可正式上课。

(2) 上课。课堂教学要按批准的教案进行。实习生要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法的理论知识,结合学生的特点,把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科学地传授给学生,把重点、难点处理妥当,注意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积极进行双边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态力求自然,语言、板书要规范;要正确处理学科内容和思想教育的关系,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实习生上课要不少于8节,编写教案不少于4个。实习生之间应互相听课,每周不少于两节,每周实习队长和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要组织实习小组成员进行教学评议,指出每个实习生的优点和不足,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班主任工作见习(第四周始)

实习生应进行班主任工作见习。实习生要深入教学实习班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原班主任的工作计划,听取班主任介绍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广泛接触学生,了解熟悉学生,尽快较全面地掌握所在班级学生的情况。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每名实习生至少主持一次主题班会,接受原班主任交给的2—3项具体工作,并组织学生开展好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5、教育调查(第三周始)

实习生首先要根据当前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动向、新问题和新特点,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选好调研课题,选题要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进行教育调查,撰写调查报告。调查报告要观点鲜明、内容充实、数据详实可靠、有独立的见解和较强的说服力。实习结束前将调查报告交实习队长,返校后交系实习领导小组。

6、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时每位实习生应认真总结整个实习过程,并写出书面总结。实习队长应在实习结束一周内写出实习队情况及指导工作总结,交教务处。

实习工作结束两周内,系实习领导小组应汇总各实习点的工作情况,写出全系实习工作总结交教务处。总结内容应包括:实习的基本情况、实习质量分析和评价、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等。

四、实习成绩的评定

1、教育实习成绩,分校内试讲成绩、教育调查与校外实习成绩,各项成绩满分之和为100分。

2、校内试讲成绩根据实习生在校实习准备期间试讲情况由指导教师评定,校外实习成绩根据实习生在实习学校的行为表现、课堂教学、见习班主任工作、教育调查情况由实习队长、原任课教师、原班主任综合评定。

3、根据以上成绩,教育实习成绩采用“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五级计分制。其中优秀成绩不超过20%。评定标准参照《教育实习成绩考核评估表》执行,教育实习成绩填入《教育实习鉴定表》。

五、组织领导
实习领导小组组长:陈彦芬 副组长:邢广恩
实习小组成员:王焕英 张素芳 李丹

六、指导老师
王建芬 杜秀果 刘世科

七、带队教师职责

1、向实习学校汇报教育实习计划,与实习学校协商安排实习生的教学、生活等事宜。

2、及时沟通系、实习学校、实习生之间的信息,落实实习计划规定的各项工作。

3、做好实习生的思想工作,督促检查实习生实习情况,与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原班主任密切配合,共同指导实习生备课、编写教案、课前试讲、实习班主任等各方面工作。

4、指导实习生搞好鉴定和总结,审阅调查报告,与实习学校有关教师协商评定实习生成绩,写出实习评语,保管《教育实习鉴定表》,返校后交系实习领导小组。

5、搞好负责区域的实习总结。

6、注意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确保实习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八、实习生守则

1、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严肃对待实习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2、刻苦钻研教材,努力实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遵纪守法,严守实习工作各项规定和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

4、服从领导,尊重教师,虚心接受双方指导教师指导。

5、仪表端庄,举止大方,谈吐文雅。

6、关心集体,团结互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7、爱护公物,爱护各种教学仪器、图书、教具。

8、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实习学校学生的良师益友。

9、不得接受实习学校学生的任何礼品,不得向实习学校提出额外要求,严禁实习生之间或实习生与实习学校师生超常交往。

10、实习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岗位,因特殊原因请假,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实习期间擅自缺勤1天及请假超过实习时间三分之一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

应用化学系

2014 .2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