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教学服务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教学研究 
 学习基地建设 
 教学研究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关于做好衡水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2021-06-05 10:13  

各二级学院:

毕业实习是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根据《衡水学院师范类学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院政发[2013]111号)和《衡水学院非师范类学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院政发[2013]110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我校2022届师范类本科、非师范类本科及专科毕业生专业实习计划通知如下,请各二级学院统筹做好试讲及毕业论文等相关工作。

一、组织机构

(一)市教育局与衡水学院联合成立学校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守忠

副组长:任忠秀、王光远

  员:肖书群、各县市区教育局实习工作负责人

刘洁晶、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田俊鼎

实习工作联系人:田俊鼎

联系电话:601668313001476444

(二)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实习工作,成立院级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实习计划,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实习工作组织协调、动员、监督、检查、总结等工作。

二、实习安排

(一)2022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时间为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自202197日至本学期末,具体时间视疫情防控要求而定。

(二)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要求,没有全日制在校生的实习基地(实习点),若无法完成班主任实习等内容,原则上不再安排实习生,确需安排,须提供详细实习安排计划,进一步研究确定。

三、实习方式

(一)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由市教育局、学校教务处在衡水各县(市区)的实习基地中择优选择实习地点,采取教师带队、混合编队、集中实习的方式进行实习。实习地点确定后,由教务处根据实习学校情况及各学院应届毕业生情况制订编队编组方案,确定带队教师人数。202197日实习学生混合编队进入实习点进行实习。带队教师要详细掌握实习生的实习进展情况及疫情防控情况,以便加强对实习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并及时向教务处汇报情况。教务处汇总各队情况后,安排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巡视。

(二)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地点由各学院与实习基地联系,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尽可能安排学生在衡水市域内及周边实习基地进行集中实习,也可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自主选择实习地点。实习单位确定后,实习生要及时向所在学院的领导反馈实习地点、实习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各学院统筹安排实习指导教师,做好疫情防控预案,以便加强对实习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四、实习内容及要求

(一)教育实习内容要求

实习生到达实习学校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认真了解实习学校的基本情况,听取学校对实习生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并制定出具体的实习计划:

1.见习一至二周,熟悉教学和学生情况,并在带队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备课,观摩原班主任的教学管理活动。

2.课堂教学一般安排在第三周以后,每位实习学生须完成8个以上的教案,上课前要经指导教师审批,课后指导教师要对实习生的教学情况进行评议。

3.实习生应固定一个班进行班主任工作实习。先请班主任介绍班级学生特点和班主任工作经验。然后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进行班级管理、开展学生工作,独立组织班级活动,并指导学生开展课外活动。

4.撰写1篇教育调查报告,努力完成实习学校和指导教师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5.完成学校及实习点指导教师其他相关实习安排。

(二)专业实习内容要求

实习单位应为实习生配备指导教师指导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实习生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培养方案和实习计划完成实习,并参照以下意见:

1.实习生到达实习单位后,原则上见习一周,熟悉工作情况,并认真写出具体的工作计划。

2.实习前要经指导人员审批工作计划,每个工作日后,指导人员要对实习生的工作情况进行评议。

3.实习生应固定一个部门进行管理工作实习,要在原负责人的指导下进行工作管理、参与管理活动。

4.完成学校及实习点指导教师其他相关实习安排。

(三)实习生管理要求

实习期间,须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实习职责,遵守实习生守则和实习纪律,各二级学院和学校教务处在实习期间将抽查实习情况,对于实习违纪行为,学校将视其情节严重做出相应处理。疫情防控常态化实习生须遵守以下要求:

1、必须遵守衡水学院和实习单位有关疫情防控管理的有关规定,注意安全,做好个人及团队防护。

2、非必要不返校,非必要不流动,任何异地流动须同时报疫情包联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批准后方可实施,否则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3、确有必要需返校的学生,经学校同意后,坚持“两点一线”原则即实习点和衡水学院之间,由实习指导教师提前将名单报教务处,由学校教务处按学校有关规定提前报安全处备案后,方可入校。

(四)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必须参加教育实习,由学校统一组织编队。非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必须参加专业实习,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专科专业毕业生参照相关本科毕业生专业实习进行管理。

(五)师范类实习生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时正常返校,学校统一安排组织实习生到实习单位实习;非师范类实习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时是否返校由各二级学院具体安排。

五、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负责指导并落实本学院2022届毕业生实习工作。

   (二)610日前,各学院将参加教育实习的学生姓名、性别等信息列表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进行分组。分组按随机抽取原则,分组一旦形成,不得随意更改。

(三)615日前,各学院需根据实习生人数,按教务处给定的比例提供实习带队教师名单,教务处根据分组情况选定实习带队教师。实习带队教师一经确定,不得更改,各单位应在下学期教学任务分配等工作安排上予以适当照顾。

(四)9月学生返校后各学院应召开实习师生动员大会,解读培养方案要求,传达《衡水学院师范类学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师范类学生专业实习过程管理细则》、《衡水学院非师范类学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衡水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章制度,明确实习的意义、目的及要求。并与实习学生签订《衡水学院校外实习安全责任书》。

(五)619日前,各学院应完成师范类本、专科毕业生试讲工作,要求全部有教育实习试讲成绩。并为学生安排有关教育调查报告写作指导,学习教育调查报告的写作要求、规范体例。

六、实习总结

(一)实习结束后,学校将进行总结评优工作,各学院需按要求向教务处提交本学院实习工作总结,推荐优秀实习生和优秀指导教师,并提出今后加强和改进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实习生返校后,应将带回的《实习手册》和《实习鉴定表》交给所在学院。各学院核定后给出实习成绩并加盖公章,单页《实习鉴定表》于学生毕业前装入毕业生档案。《实习手册》和《实习鉴定表》一定要认真填写(一律用蓝黑钢笔或碳素笔),不得缺项。签字、盖章一定要完备。

 

附表:1,衡水学院师范类教育实习带队教师名单(空表)

      2,衡水学院师范类教育实习毕业生名单(空表)

 

 

                                              教务处

                                        202163

 

 

 

 

 

 

 

 


 

 

附表1

衡水学院师范类教育实习带队教师名单

姓名

系别

联系方式

籍贯

备注

 

 

 

 

 

 

 

 

 

 

 

 

 

 

 

 

 

 

 

 

 

 

 

 

 

 

 

 

 

 

 

 

 

 

 

 

 

 

 

 

 

 

 

 

 

 

 

 

 

 

 

 

 

 

 

 

 

 

 

 

 

 

 

 

 

 

 

 

 

 

 

 

 

 

 

 

 

 

 

 

 

 

 

 

 

 

 

 

 

 

 

 

 

 

 

 

 

 

 

 

 

 

 

 

 

 

 

 

 

 

 

 

 

 

 

 

 

 

 

 

注:1,籍贯是衡水市周边各县的尽量详细些,便于工作开展。
      2
,有特殊情况说明的在备注栏注明。

 

 

 

 

      


附表2

衡水学院师范类教育实习毕业生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号

籍贯

系别

专业

职务

本科/专接本

备注

 

 

 

 

 

 

 

 

 

 

 

 

 

 

 

 

 

 

 

 

 

 

 

 

 

 

 

 

 

 

 

 

 

 

 

 

 

 

 

 

 

 

 

 

 

 

 

 

 

 

 

 

 

 

 

 

 

 

 

 

 

 

 

 

 

 

 

 

 

 

 

 

 

 

 

 

 

 

 

 

 

 

 

 

 

 

 

 

 

 

 

 

 

 

 

 

 

 

 

 

 

 

 

 

 

 

 

 

 

 

 

 

 

 

 

 

 

 

 

 

 

 

 

 

 

 

 

 

 

 

 

 

 

 

 

 

 

 

 

 

 

 

 

 

 

 

 

 

 

 

 

 

 

 

 

 

 

 

 

 

注:1,籍贯是衡水市周边各县的详细到某村、河北省内的详细到某县、其他省市的详细到某市。
      2
,有特殊情况说明的在备注栏注明,是少数民族的在备注栏注明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