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
 招生计划 
 就业信息 
 就业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典型>>正文
 
2021年优秀毕业生——司想
2021-06-06 09:28  

姓名:司想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981220

院系:化工学院

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年级:2017

工作:考取2021年衡水选调生

毕业生寄语

时间飞逝,转眼间已经到了快毕业的时期。在最后的大学时光里,脑子里也不免总是浮现过去经历的点点滴滴。在五月多份的选调生考试中,自己十分幸运的考上了衡水选调。感谢老师给我机会,能够让我分享出自己的备考经验。

  当自己大三的时候,就时常在想自己以后毕业能够从事什么样工作,迷茫过,动摇过。其实这时的我就是没有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时候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没有深入的了解,就容易错过一些非常不错的就业机会。举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像是公务员的考试,人们总是会先入为主,或者身边的家长和长辈也一直给我们灌输谁谁谁的孩子考了好多年都没考上等等。不可否认,公务员的考试确实是不容易的,但是对于我们大学应届生的身份来说,应该是最好的机会。国家的公职考试,很多都是有专门为咱们应届生准备的岗位,换句话说,你的竞争对手也是应届毕业生,这样就能避免和那些备战两三年的大佬们抢一个岗位。国考就非常的明显,应届生的岗位非常的多。因此,我想表达的是,如果你有想考公职岗位的想法,现在就应该去行动。公考的考试内容基本都离不开行测,申论,公基等等。从一开始的国考,到后面的省考,选调、军队文职、事业单位、教师招聘、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等。将近一年的考试机会。努力把握住这些机会,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

对于学习方法,我的看法是一定要把基础知识打牢。我个人认为公务员和考研的区别是在于,考研的知识点非常的多,需要同学们脚踏实地,一点一点的积累自己的考研知识。而公务员的知识点相对来说就少了很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知识点少,但是想考高分,或者想单独靠一科拉开和别人的差距。还是有点难度。考生和考生的分差很小。因此,要从细节入手,行测+申论一科都不能放弃。

  首先是行测,给大家一个概念,河北的公务员行测考试中一般为130道题,全部为选择题。你的作答时间为120分钟,也就意味着,每道题的作答时间不到一分钟,尤其是某些特定的题型,会耗费不少的时间。因此,做行测题一定是讲究技巧的。行测分为5个部分,分别为常识,数量、逻辑、言语、资料。拿分的核心肯定是资料,言语和逻辑。第一,资料归根到底就是背公式+多做题。资料分析速度或者正确率不高,就是公式没背熟或者做题太少。只要每天坚持背,每天都练习资料,成绩肯定会提升。

第二,言语分两部分,词语和片段阅读。片段阅读这一块,还是比较吃自己的阅读能力的。如果你读文章慢,抓不住重点,那么言语肯定会耗费你许多时间。一开始我也觉得是自己的阅读能力差,但是到后期的刷题期间,总结了一些个人的小建议。我自己是觉得,言语归根到底考的还是逻辑的本质。言语之所以不好做,是因为它不符合我们平常说话的逻辑。言语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有原因的,逻辑极其的缜密。常见的就是文章一开头给你抛出一个论点,后面的句子就是为前文的论点做论证。那么文章的第一句,就是核心内容。简单来说,第一句作者给出一个观点,肯定是要有别的句子去支撑作者给的观点。我们要锻炼的,就是分清那个是作者的观点句,那些又是作者为了证明它的观点正确来补充的句子。把整个文章的层次分出来,文章的主旨就迎刃而解了。词语的部分核心内容在辨析近义词的不同。公务员的考试中就不是简单的知道成语,词语意思就能选对。往往是相近的词语之间找不同。比如,南辕北辙、背道而驰、分道扬镳等等。大致意思相同,比较的是不同。这个就是需要同学每天坚持积累,成绩肯定能够有所提升。第三,逻辑这方面就是我们生活中没有接触的部分。分为加强削弱题型,朴素逻辑,图形推断等等。这种题型有明确题型方法,每个人和每个人的做题感觉也不太一样。就不一一给同学们介绍了。第四,数量和常识。数量就是数学题,利润问题,工程问题、行程问题、几何问题等等。数量的做题策略就是放到最后,留出10分钟,做34题,如果你选择的选项是A,D,C。剩下的所有题都选B,这样才是最高效的得分方式。数量在公考中的正确率在25%,一共15题,如果你能正确使用上述方法,一般能对56题,你就超越的很大一部分的考生。但不要在数量上耗费太多的时间,10分钟足以。除非你的数学特别好,一眼就有知道怎么做。第五,常识方面单纯靠个人综合素质,啥都考,比较像教师资格证的科目一常识,但是要比那个广,政治素养要求比较高。策略就是开卷一开始就做,5分钟20题,不要过多思考,读一遍不会就蒙。

  最后我想说得部分是申论,我身边的好多备考朋友都说申论就是会抄,其实不全是。现在的申论考试,越来越考验考生的政治素养。目前国家最大的政策之一,乡村振兴,你需要全方位的了解。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也需要你整体把握。所以,一定要多学习政治热点。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半月谈等APP就提供很好的平台。学会每天积累,在大的政治素养的背景下,才能答好申论。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青年要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也希望同学们努力向上,不留遗憾。在人生最美好的四年,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最后,感谢我的导员耿冬梅老师,感谢李丹老师,感谢化工学院,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给了我很多帮助。同时,也感谢衡水学院。母校四年生活,铭记一生!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