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2020年孟学军个人工作总结
2020-12-18 15:20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积极组织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深入领会党的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教师、学生各项素质,认认真真抓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高教师、学生各项素质,以党风建设引领系教风、学风建设。现将一年来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党的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组织带领我系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报告,组织全体教工集中学习,认真宣讲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宗教问题、教师课程思政等列入学习内容。同时班子成员多次进行集中学习,班子整体素质和班子成员个人素养不断增强。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不断提高班子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加强团结,增强凝聚力。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习总书记所讲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贯穿于教学、管理各环节中。撰写多篇心得体会。坚持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为我系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认认真真抓党建,努力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注意结合习近平教育思想,深入领会党中央、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针对目前学校存在的基层党组织弱化、党建和行政两层皮、党总支政治导向不突出等问题,采取积极措施,查问题、抓整改。1)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实行书记、主任共同负责制,党政共同承担系里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责任。把党总支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中去,把思政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工作中。党总支战斗堡垒和凝聚力增强。班子和谐团结,思想统一。2)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除要求和鼓励教师在专业课堂穿插党的理论等思政内容外,派遣骨干教师外出参加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研讨班,进行学习。3)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技术大学,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策划筹建我校分析技术检测中心,鼓励支持教师、学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举办衡水市化工技能大赛,为地方锻炼和选拔优秀人才。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与落实,以制度督促教职工思想端正,行为端正,言行一致。牢牢把握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领导权。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四)按照省、市和学校党委防疫工作精神,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化学系党总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系防疫工作组,全员动员包联学生,按学校要求每天联系各地学生,进行防疫安全教育、防疫知识宣讲,教师利用线上教学机会对学生进行心里疏导,起到很好效果。                                                                       

    (五)严格执行党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学校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工作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严格。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履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党政领导一岗双责。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清正、清廉生态环境,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在党员发展工作上严格严格把关,把政治素质高、群众认可、工作能力强、积极向党靠拢的教工和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六)全力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年来,我系党总支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定期组织党员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二是坚持党政联席会每周一次。三重一大事情必须经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三是积极开展党日活动。

(七)完成了学校党委交办的几项工作。配合学校领导完成以下工作:1、完成了滨湖南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审批。2、完成了滨湖新校区一期工程EPC总承包招标文件的起草和招标工作。3、完成了一期工程468亩土地划拨手续,取得了土地证。完成了一期工程3334批次共计786亩建设用地组卷、报卷手续。4、完成了生科楼、数计楼、经管楼、电信楼、科技馆、滑冰馆几个建筑单体的规划手续、施工图纸审查、开工手续的办理。除科技馆外其余单体年内主体封顶。5、完成了三通一平、临电线路铺设。6、完成了一期工程共计24万平米建筑的初步设计和概算的报批。7、完成了一期工程设计施工图纸。8、完成外专名称变更、申报和答辩,申请了省科技局四千万奖补资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建工作系统性研究不深入。习惯于按要求落实上级部署,上级布置什么就完成什么,开展党建工作创新的主动性不够,过于依赖上级部门的布置和推动。

   (二)党内政治生活存在不经常情况。个别党小组学习、讨论等党内生活开展的次数不够。学习缺乏检查和督促。谈心谈话制度不经常,特别是和学生党员谈心谈话较少。

  (三)对党员教育力度不够。跟党和上级的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监督力度不够,特别是对外出学习深造的党员教育和关心不够。

  (四)对基层党建重要性认识和党的要求有差距。抓党建、促工作认识不到位。多多少少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工作的思想。     (五)由于参与新校区建设工作,系里的学习有时缺席。


   
三、2021年工作设想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树立党建统领一切的思想,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二)凝聚班子力量,强化队伍建设,抓好系党政班子自身建设。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等。

(三)严格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总支。

(四)继续做好新校区建设各项工作,完成剩余土地手续的办理,加快一期工程建设进度。

 

应用化学系 孟学军

20201212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