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2020年赵娜欣个人工作总结
2020-12-18 15:59  


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回首过往,这一年于世界,于中国,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极不普通的、又极难忘的。新冠疫情,洪涝灾害轮番上场,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仅战胜了它们,而且还取得了令世界瞩目、令国民自豪的成绩。2020因为疫情,史无前例长达八个月的假期,我负责的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党总支统一安排部署下,顺利完成。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我本人20181月到化工学院任职,根据分工我负责学生工作;兼任化工学院分工会主席,负责工会工作;负责化工学院微信公众号砥砺化工、党建和学生工作新闻稿件的审核工作,现将自己负责的工作一年来的完成情况做汇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

在学生中开展宣传、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活动,通过党课、团课、主题班会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

一年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解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更是通过QQ、微信群、公众号、网页、专题党日活动等途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思想认识明显提高。

二、主要工作

(一)学生工作

1、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深入调研,查找问题。通过调研发现,我院学生工作和学生思想的突出问题是专业思想问题和就业思想问题,由此延伸出一系列问题:要求转专业的多,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型不够,学生不愿意进工厂下车间工作等问题,通过与学生座谈,了解沟通,加强了学生入学教育和专业教育,举办了优质校友讲坛,积极为毕业生推荐就业、提供就业指导。

2、重视学生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班建

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今年共发展学生党员28名,培养党员积极分子80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率先垂范作用,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丰富活动的内容。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班建,创新党团活动的形式,以建设良好班风学风为目的,充分发挥学生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作用。

3、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一年来,我院6名专职辅导员,全部具有中只以上职称或研究生以上学历,积极鼓励辅导员老师们开展课题研究,我系耿冬梅老师的项目《衡水学院学风建设的方法与途径探索研究》被评为衡水学院2020年专职辅导员专项课题重点课题。为提高学工队伍的专业性,202010月我系派专职辅导员王宋、刘红娜两位老师参加了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导梦坊活动,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老师们开阔了眼界,对学生管理有了新的思路。2020年, 我系专职辅导员刘丽获得衡水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专职辅导员王俊莲获得德育先进个人称号,李丹获得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4、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提高就业率

广泛开拓就业渠道,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鼓励学生在毕业之前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日后择业奠定一定的实践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与大学生就业问题有关的学习交流、竞赛、讲座等活动,鼓励并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考研、公务员、选调、资教、特岗、西部计划。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学生没有返校,我系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展网络招聘会3次;下半年组织召开招聘会4次。为毕业生与企业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40余名同学通过招聘会找到了工作。

5、关注困难学生

关注家庭困难学生、秉承一所好大学应该帮助每一位学生成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一样,学生成长成才也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为经济困难学生争取各种帮扶;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或咨询,对有心理困扰、心理障碍的学生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

6、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学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制度。通过每周四的学工例会,对本系在学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与总结,加强辅导员队伍、不同年级学生的沟通和了解,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并对进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辅导员参与讨论,提出学生管理工作的要求与希望,不断提高我系学生管理工作整体水平。修订完善了我系各类学生管理规则制度,包括《应用化学系奖励办法》、《应用化学系学生干部考核办法》、《应用化学系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应用化学系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实施办法》、《应用化学系辅导员主题班会制度》、《应用化学系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二)工会工作

在学校工会的统一安排下,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工会工作扎实有效进行。2020全年共慰问生育女职工三人,慰问去世职工家属一次,慰问近亲属去世职工3人,慰问家庭困难1人,为荣休教工1人赠送纪念品。

1年来,应用化学系全体教工参与学校大合唱,健步行,运动会,桥牌赛等最终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女教工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应用化学系分工会三人获2020巾帼标兵,一人获优秀工会会员,综合办获巾帼标兵岗。

工作中积极了解教职工的情况,与他们及时沟通交流,把化工学院打造成化工学院教职工的小家,让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可以有片刻安宁,为他们的心灵找一个安静的家。

(三)其他工作

我在化工学院还负责砥砺化工微信公众号,党建、学生工作的新闻稿件的审核工作,我深知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任何时候不敢放松,对学生口组织的活动都严格把关,对每一篇稿子做到心中有数。拿不准的宁可不发。

三、存在的问题和根源

1、学习制度坚持不够好。把理论学习当作软指标,表面上抓得,如集中学习时间、学习篇目、参与人员都到位了,但理解不够透彻、讨论不够充分、自学不够自觉、读书笔记不够详实。

2、交心谈心活动的广度、深度不够,调查研究处于被动状态。陷于事务性工作,对调研不够重视,常常事前不调研,事后再调研;有时为响应上级而调研,调研不够深入,缺乏针对性。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措施

今后在工作中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给学生、其他老师做好表率,配合化工学院党政领导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自己负责的工作能更上一层楼!

                                                    应用化学系 赵娜欣

2020.12.12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