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2020年齐双春个人工作总结
2020-12-18 16:01  

一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两学一做经常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遵守党的八项规定,践行三严三实、四个核心意识,争做四有好教师,团结同志,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向学院党委和全体教职员工作一汇报。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并领会其精神实质,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学校顶层设计,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坚持守正出新的校训理念,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工作,做一个合格党员。

2、不断向老教师学习,向同行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教学方法和先进管理经验,丰富自己的头脑,为更好的工作增添活力。

3、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认真做好批评自我批评,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团结同志,遵守纪律,听从指挥。

4、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和视野,开拓性的做好本职工作。

5、襟怀坦白,严于律己,讲原则、讲风格,不摆架子,不出风头;平易近人,树立了个人的良好形象

1、作为应用化学系主管科研、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坚决当好助手、当好参谋,认真贯彻主任的工作方针、政策,在主任工作思路的指引下,实现主任的工作目标。

2、作为应用化学系副主任,本人主管科研、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专业作品、大学生创新等工作,工作中,本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讲奉献,努力当好一把手的助手与参谋,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2020年的各项任务。

3、加强管理,正确引导,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促教学的理念,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科研积极性,2020年度应用化学系科研、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4、毕业论文(设计)和专业作品是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本人通过认真思考,广泛调研,详细沟通,在学校政策指引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保证了这两项工作的顺立开展,取得了应有的效果,真正起到了锻炼学生综合与动手能力的作用。

52020年度,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承担了2019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有机化学的教学任务。教学中,在贯彻启发式教学思想的同时,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将教书育人工作落实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所授课程得到学生的喜爱和好评。

6、以四个引路人为目标,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72020年度,本人也非常重视科研工作,发表论文一篇,圆满完成了学校规定的科研任务。

作为应用化学系副主任,要时刻当好一把手的助手与参谋和广大师生的排头兵勤务员,严格尊守纪律,不迟到早退,勤于思考,尽职尽责,努力为广大师生服务,带头执行学校的有关政策,力争做到每件事、每项工作都科学合理。

认真备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把握好教学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努力争取最好教学效果。找时间阅读浏览科技文献,把握学科发展动态,努力提高科研水平。

1、保质保量的顺利完成了学院各项教学工作任务

应用化学系目前有4个专业,本科生共988人,教学工作任务量大,专业分布面广,本年度在系党委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及时处理教学问题,较好的完成了课程安排、教学检查、各类考试等各项工作,确保了课堂教学、实验实习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各类考试等教学活动的顺利完成。

2、疫情期间,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运行方案与质量监控保障制度,通过线上教学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3、制订教学工作计划,定期进行教学检查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每学期初各教学管理者制订工作计划,按计划工作,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2020年共进行教学文件检查6次(期初检查、期中检查和期末检查),试卷、论文、实习手册等教学资料检查6次,实践教学检查2次,通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保证了教学工作平稳、高质量运行。每周开教学工作会议,沟通、部署、协调、研究教学工作,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为圆满完成教学工作提供了保障。

4、认真贯彻落实应用化学系听课制度,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按照规定,每位老师每学期至少听5次课,每位老师都完成了听课任务,通过听课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达到了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

教学竞赛。举办了年轻教师教学竞赛和金课比赛,通过比赛提高了老师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意识,锻炼了老师教学工作的能力

6、做好本科教学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为了更好地配合学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应用化学系开展了近两年的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习手册等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目前档案室教学材料整齐有序。

7、修订和完善2018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今年上半年学院根据专业发展情况继续对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行了修改与完善,组织各专业培养方案负责人针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和双一流专业建设的具体要求,对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修订和调整,同时根据更新后的培养方案制定出全部课程教学大纲。

82020年度教学科研工作成果

科研工作:(1)、2020年获批校级重点学科1个,重点学科方向2

2)、2020年度我系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一、二类核心期刊8篇,三类核心期刊16篇;各级各类课题立、结项20余项,其中省级课题5项,市厅级课题6项;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2020年度获科研经费近13万元。

3)、学术交流。2020年度开展学术交流10次,校外专家做学术报告1次,毕业博士学术讲座2次,系内老师学术交流2次,高学历、高职称老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3次,通过学术交流活跃了我系的学术气氛,提高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针对性,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4)、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2020年度我系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30余项,3项获省级奖励。

教学工作:2020年,化工学院老师在各级各类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各级各类教改课题立、结项10余项,两名老师被评为衡水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6名教师教学考核优秀,近百名学生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多名学生考取了各级各类教师资格证,化学专业获省级重点发展专业

年轻教师培养:20205名教师到国内知名院校进修学习,2名教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一名教师攻读博士后。2020年开展了两次教师竞赛活动,一是上半年的网课竞赛,二是下半年的金课竞赛活动。通过进修培训、攻读博士学位和教学竞赛,大大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

学业导师培养:按照化工学院的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对学业导师进行了调整,使一些年富力强的老师加入学业导师队伍,大大提高了学业导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全面提高了学业指导和预警效果

临时性工作。圆满完成了校、系两级交给的临时性工作,如大学生创新课题评审立项与结项验收、教育部数据采集工作等。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人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应用化学系副主任,各项工作都是按程序进行的,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教学质量评优的打分,论文与专业作品成绩评定等,公开透明,充分征求老师和领导的意见,征得大家同意。

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热心帮助下,工作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我深知在工作方面还存在不足,尤其,对新形势下高校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还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对新教学手段的应用还欠熟练。2021年,我决心一如既往地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为应用化学系乃至全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应用化学系齐双春

2020-12-17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