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化工学院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2021-07-05 11:03  

    根据衡水学院院发〔202118 号《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院发〔202119 号《中共衡水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 2021 年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 知》,现制定化工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强化“四史”学习。要求广大教职工明师德,知荣辱,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组织领导

组长:孟学军  邢广恩

副组长:齐双春  赵娜欣

组员:张彦  孙瑞祥  樊静  王超   孔欣欣   吕海燕  李丹

三、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

2、强化“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精品学习素材(包括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重点剧目)。

3、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学习。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把师德标兵、优秀教师请进课堂,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学习资料《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组织教职工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

4、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学习新时代师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组织教职工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5、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召开师德警示教育会议,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

四、工作计划

1、宣传发动阶段(7月)。通过化工学院网站、QQ群、微信等媒体平台,宣传师德专题教育的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学习讨论阶段(7 月至11 月)。

在专题学习讨论过程中,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思考和与会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按计划学习,做好学习记录,注重形式创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学习,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

序号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学习要求

1

7

1、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建党百年庆祝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

1、七级岗集中观看,老师自己观看

2、老师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

3、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教师栏目设置中“师德师风教育”专区

每名教职工撰写2篇心得体会

2

8

1、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2、观看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红色资源。

1、老师自主学习《“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

2、老师自主选择观看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红色资源。

3、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教师栏目设置中“师德师风教育”专区

每名教职工撰写1篇心得体会,1篇红色资源观后感。

3

9

1、教师节来临之际,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学习。

2、观看《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优秀教师原型的影视剧等。

1、集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

2、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教师栏目设置中“师德师风教育”专区

每名教职工撰写1篇心得体会

4

10

1、学习新时代师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

2、组织召开师德警示教育会议

1、集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

2、集中学习与讨论相结合

3、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教师栏目设置中“师德师风教育”专区

每名教职工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

5

11

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

1、集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

2、集中学习与讨论相结合

3、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教师栏目设置中“师德师风教育”专区

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

 

3、活动总结

对师德专题教育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时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8 31 日前、11 30 日前,报送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

 

应用化学系

2021630

附件【“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doc已下载
附件【“四史”学习材料.pdf已下载
附件【建党百年习近平讲话.docx已下载
附件【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docx已下载
附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docx已下载
附件【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pdf已下载
附件【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