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实验中心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实验室信息 
 仪器设备 
 安全知识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安全知识>>正文
 
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知识
2022-04-15 15:54  

1什么是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2危险化学品的重要性和危险性

危险化学品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其危险性主要表现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腐蚀性上。比如:每家每户使用的液化石油气、天然气,车辆使用的汽、柴油,家庭装修用的油漆、胶粘剂,美发用的发胶等,如使用或存放不当,容易引发火灾、爆炸;农民使用的农药,杀虫剂,家庭使用的老鼠药等化学品具有毒性,容易引发中毒事故;工业使用的烧碱、硫酸、盐酸等化学品具有腐蚀性,能把人体烧伤。

3日常使用危险化学品要注意什么

许多危险化学品具有毒性和腐蚀性,因此在使用危险化学品时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不要用化学溶剂去洗手,更不要误服,特别是接触到腐蚀性化学品要立即用大量的水冲洗;易燃易爆场所禁止使用明火,如果确实需要动用明火,如进行烧焊等,事先要得到批准,并做好充分的防范措施才能动火;在火灾、爆炸危险的工作场所,不要穿化纤服装或带铁钉的鞋,因为化纤服装会产生静电,鞋钉撞击地面会产生火花。危险化学品的搬运一定要小心,特别是硫酸等腐蚀性物品常用玻璃制品等盛装,搬运时如不慎容易引发意外;因工作需要购入危险化学品,不能搭乘公共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也不能在邮件中夹带;对于没有使用完的危险化学品,千万不能随意丢弃,否则可能会发生意外事故:如往下水道倒液化气残液,遇到火星会发生爆炸;鼠药随意乱扔,可能会使其他人误服中毒。此外,还要按规定戴好防护用品,防止工作过程中人体受到伤害。

4常用的应急处置措施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遇到危险、危害、有毒物质泄漏,切勿恐慌,应镇定自如,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立即报警,向110119120报警台报警(在易燃易爆场所,禁止使用手机报警。如要使用手机报警,要离开危险爆炸区域,以免引起燃烧爆炸);

2)迅速通知周围人员、周边群众(特别是下风向居住区)撤离危险区域;

3)处于危险区域的人员要立即朝侧风向迅速离开危险区域,再朝上风向安全地带撤离;

4)从危险区域撤离时,要将手帕、衣服弄湿后,捂住口、鼻离开;

5)在危险区域绝不能使用明火和手机,也不能开电灯等电器设备;

6)受泄漏物危害的人员,事后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