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教学服务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教学研究 
 学习基地建设 
 教学研究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重点学科>>正文
 
分析化学重点学科简介
2022-06-26 10:58  


1、学科概况

分析化学是一门自然科学,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分析化学已经成为一门重要的工具学科,支撑着多个学科和领域的发展。分析化学及相关技术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在当代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及医药、化工等领域的科研、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衡水学院分析化学学科创建于1978年,是化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9年分析化学学科被评为校重点优势建设学科,2012年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本学科现包括《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环境监测及实验》、《工业分析及实验》、《食品分析及实验》、《药物分析及实验》、《现代分离技术》等多门课程,涵盖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4个专业;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多台精密仪器;2015年建有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比较合理的学术梯队;学科成员近些年主持、主研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申请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近2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

本学科立足地方经济,坚持需求导向,增强社会服务意识,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及技术支持。

2、学科队伍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分析化学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由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等领域的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的学术队伍。本学科组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1人;博士(含在读)11人,硕士13人;出国访学2人,出国进修培训3人;学科人员平均年龄40岁,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学科带头人耿红梅教授,为2004-2008年河北省三三三工程人才,2009-2012年衡水市第五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3-2016年衡水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8-2021年衡水市第七批市管优秀专家。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河北省科技厅计划项目4项。

3、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稳固的4个研究方向:

1)药物分离与分析 耿红梅博士为学术带头人,共7人。面向振兴民族医药的需要,在中药现代化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利用地方习用药材资源丰富的特点,结合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采用先进的分析方法和手段,对多种中药进行有效组分的提取分离,阐明其结构,探讨其活性,制定质量控制标准,建立中药分离、提纯、质量控制和产业化一条龙的研发体系,为独立知识产权的药物和保健品的开发利用搭建平台。以实现衡水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基础,为多家相关企业提供科研技术服务。目前已有7项科研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2)天然产物提取分析与应用 刘娜博士为学术带头人,共6人。以天然动植物提取、分离、纯化以及功能保健化妆品的开发为特色,贴合市场经济,从事天然产物开发与化妆品制造方面的研究,资源丰富,应用性强,转化度高,目前已实现两项发明专利的转化。

3)功能材料制备与表征 陈灵智博士后为学术带头人,共6人。为进一步促进衡水化工行业的发展,本方向以应用为导向,从事无机纳米材料、阻燃剂、阻燃高分子材料以及吸声混凝土材料的研发工作,研究制备条件与结构、性能之间的关系,以求在理论研究、应用及合成方法方面有新的突破。2020年获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在该方向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4)土壤污染物检测与治理 张中强博士为学术带头人,共5人。主要通过分子工程理念,设计合成结构上具有互穿、螺旋、手性、可调节孔道的多维立体新型化合物,通过分子修饰激发其所具有的分子识别与自组装、电学、光学、磁学和催化性能,用于新材料的开发和各类污染物的催化降解。

4、研究成果

    分析化学学科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形成认真、细致、勤奋、务实的团队工作作风,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近三年以来,主持、主研各类科研项目近30项,到账经费约70万(如:耿红梅主持的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科学普及专项“认识饮用水和净水器19K56207D”及“认识消毒剂22557610K”,陈灵智主持的河北省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水泥基多孔混凝土吸声材料B2020003036”,张彦主持的河北省三三三人才资助项目海岛超细纤维负载石墨烯光催化材料的构建及性能研究A202001107”等);申请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8项(如:刘娜的发明专利“一种抗炎淡印护肤品及其制备方法”、“一种美白护肤品及其制备方法”、“一种锌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等);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6篇,核心期刊论文28篇);完成3项校级课程改革课题;出版视频光盘1部(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ISBN 978-7-89403-276-8);陈灵智的“绿色新型无机阻燃剂研发”获 2021年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生物质活性炭为模板调控合成疏水P/C-LASn2O7阻燃剂”获保定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河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  挑战杯 ”、“互联网 + ” 、“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等多项奖励;多位老师作为河北省科技特派员参与企业的技术服务工作,等等。

5、建设目标

    今后通过进一步努力,逐步优化师资队伍,完善实验室建设,加强与各级企事业单位的联合,推动产学研结合,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