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衡水学院 | 首页 | 本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化学系立足岗位强技能,敬业专注工匠心-衡水学院“质量立校、特色发展”育人成果展示
2023-11-15 15:37  


一、学院简介

化学系是衡水学院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现设有化学、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4个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6人,16名博士,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严谨、务实、博学、创新”的师资队伍。2014年被授予“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拥有面积达6000余平米的实验实训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2015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确立为“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 化学系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坚持党的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化学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时刻牢记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导向,通过党支部书记会议、示范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和理论专题学习等活动,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化学系党总支获先进党总支,化学系第二教工党支部“党建领航耀红心,技以载道铸匠心”获河北省高校党建工做典型案例二等奖。

2 化学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化学系第二党支部荣获河北省高校党建工做典型案例二等奖

三、专业学科引领,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一)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发展蓝图

化学系高度重视专业学科建设规划,聘请校外专家及骨干教师形成了化学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及专业指导委员会。在认真梳理社会需求人才的基础上,精准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专业学科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形成了“学科(专业)带头人+学科方向+学科团队”为组织模式的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体系。

化学专业2019年入选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顺利通过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验收,被确立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在省师范认证试点专业基础上,2023年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应用化学专业于2014年入选校级重点专业及特色专业,构建职业能力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化学系化学专业顺利通过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验收

2009年分析化学学科被评为校重点优势建设学科,2012年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研究成果显著,多项研究转化为了教学案例和学生学科竞赛成果,助力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的养成。

化学系近期科研成果代表

(二)深化校企合作,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围绕地方企业需求,成立11支服务地方专家团队和科技特派员队伍,主要围绕化工安全生产、材料研发咨询与服务、分析检验与检测三个方向开展地方服务工作。其中化妆品活性成分研究团队实现专利转让10万元,荣获校级社会服务标兵团队荣誉称号。积极鼓励教师深入行业企业,解决企业技术改革、发展难题,取得显著效果。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有效提升教师对行业企业生产现状认知,提升双师双能型人才数量和质量,强化教师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能力。

化学系校企合作实景

四、坚持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一)坚持赛学融合,构建三级赛事育人体系

坚持专业学习与创新教育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育人并重的创新教育模式,扎实开展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等创新教育,为学生成才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构建了院级赛事、省级赛事、国家级赛事三级赛事育人体系,广泛动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赛,激发学习兴趣,培育探索创新精神,促进养成善创敢闯、勇于创新实践的品格。

(二)大力营造氛围,激发学生踊跃参赛热情

营造浓郁创新赛事氛围,激发学生参赛热情。定期举办参赛经验交流分享活动,展示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成果,对获奖作品和指导教师进行奖励表彰;同时邀请参赛获奖同学,讲述参赛获奖经验,分享参赛心得感受,介绍备赛参赛过程对学业成长的促进作用,引导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各类赛事活动。

(三)全程精细指导,支持鼓励学生勇创佳绩

根据各类比赛项目,教科办及团总支都会制定相应赛事方案,及时组建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团队,全程精细指导学生熟悉赛事规则流程,开展创新实践能力及技能训练,指导学生顺利参赛并争取良好赛绩。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国家级2项和省级大创项目5项;荣获第八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3项;第三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三等奖2项;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荣获全国大学生微课大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设设计竞赛三等奖3项;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三等奖1项。近几年来,化学系通过科学布局、精心筹划、广泛推广、择优推荐的形式,形成了热烈的学科竞赛氛围,每年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人次超70余人次。

(四)深化赛教改革,切实增强以赛育人实效

始终坚守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推进深化赛教融合、赛学融合改革,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促进提升人才培养质  量。

化学系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关闭窗口

学科网站版权所有